14_chessmenb_stjohn.jpeg

無菌懨黃的生命之水,圈養著人類,
賜予你無盡的慾望幻想,施捨你極樂高潮的甘蜜力量。

  上課時,我應該回答而無法回答的問題,會在我心跳的緊張擊鼓與如粗弦被緊緊繃拉的精神下,被我靈巧地跳躍、跨越過去。然後那些問題,日日夜夜地招擾著我。

  而這是要回應,我一年前無法回答的某堂課的問題——那位老師對心靈雞湯類文學的無奈質疑。

  我不確定要如何開始,但我對於一件事,是十分清楚:我很不滿足於,某些人對雞湯類文學對TA分析與客群設計的相關論述。然後另一件我可以確實掌握的事實,是以2022年的博客來暢銷榜來看,這種趨勢依舊持續發生。

  對此,我會如此說:

這趨勢應該被維持下去,因為書本是商品,也是工具。

  如果書本能繼續被用作工具,留存於人們的生活之中——正如歷史中的人們所使用的文字記載工具——我們就沒理由停止這個趨勢。

  那位MH雖然有提及,心靈雞湯/勵志書籍[1]是為了滿足特定需求才會存在。這種需求與供給不盡然健康或理性,可是它有著明確的市場,有了市場,就有了名正言順地、有事實證據地,存留於民國文學的範疇裡頭。其他人不願意承認也沒關係。市場交易只要合法合意,就不需要他人承認了。

  MH卻沒有分析文化層面的因素:為何人們不尋求朋友、長輩、村鎮智者等等人物的建言討論,而是去尋求商業市場中的產品呢?「排行榜」、「暢銷榜」這種東西顯示出來的,是「購買」此一群眾行為所表達出的價值體系,當然無法解釋現當代社會的現實,不論他分析有多專業,也都觸及不到真正的人的生活。

  心靈雞湯力量幻想,似乎與他正相反,能夠觸碰到那些消費者的內心。

 

・心靈雞湯力量幻想,這種東西的功能、用途

  心靈雞湯、勵志書籍的設計理念,可以被類推到其他文學作品上。比如我很喜歡談的奇幻、科幻等幻想類型小說,經常出現英文圈子裡常說的「力量幻想(power fantasy)」[2]

  力量幻想是什麼?是主角一出馬就大殺四方,搞妹子也當然信手捻來,四處上床之後仍是處男——因為他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、失去任何東西。

  主角是女的?沒關係。女的更好,可以男女通吃!男性女性觀眾都會滿意!男男搞基難道不行嗎?當然不是不行,你只要想像《反叛的魯魯修》,不過是,魯魯修從第一集就直接變成神聖不列顛帝國的皇帝。力量幻想的主角沒有成為宇宙主宰,單純只是因為他們不想當神罷了。

  這種無敵的設計,還有這種作品最終將成為的,軟綿綿、可以讓你完全放鬆的無壓力日常番,都正如其名:你在這些故事裡不會有敵人,就算有敵人出現,你也知道故事絕對會迎來完美大結局,所有衝突都會消散無蹤。

  這種文本空間的設計、敘事角度的編排,是想要盡量消解讀者觀眾的壓力

  換言之,以書本的功能來看的話,力量幻想等作品比起傳統的戲劇,或民俗的口傳文學,或前現代、現代、後現代的種種小說藝術追求,還要更貼近心靈雞湯。

  那麼,或許有人一直想問:為什麼我會說,暢銷排行榜上的書多半為工具書?

  投資相關的書籍,可以直接應用在個人的投資實踐。況且在印刷術出現以前,書本也是投資物——花錢買來收藏,擺在家裡當藝術品,或是紀錄了重要的資訊,讓後人可以隨衪翻閱參考。

  考試書籍亦是如此——或說,「考試」這種行動本來就是投資報酬的轉換過程。讀者可以直接使用這些書本,讓考試準備得更順利。

  心理學或是心理學夾帶哲學的書本,可以提供讀者生活的智慧。心理學比較接近科學研究所得,哲學就真的是「智慧」了。

  如果是投資的話,我想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大家應該能夠輕鬆理解,但是,智慧?為什麼我們會轉向書本來尋求智慧?這個問題,應該是非常值得深思、觀察的吧。

 

・知道了,然後呢?

  有次,一位老師在課堂上問我:若我這樣重視他人眼中的作品,若是小說等等文字創作只能存在於閱讀之中,我會如何看待心靈雞湯?

  我想,這個問題也可以延伸到網路經常說的「爽文」。[3]

  來把這整件事情,拉回到「文學/文字創作」的生產機制上吧:你寫文章,是在產出文字產品,你的產品也應該滿足特別或人人皆有的需求。這也是為何,在教學生寫出學術論文時,老師們都應該強調「問題意識(problematic)」,因為如果你給出的答案沒有相應的——急切而重要的問題——你的答案就不需要存在。

  若你只能滿足自己的需求,那麼,你其實沒必要發表文章。

  你有發表沒發表都一樣。你的需求已經獲得滿足了。

  然而,這些寫心靈雞湯、心理勵志、YY爽文的人,都是要滿足非常明確的社會需求。

  若你只想痛批這群人,說,他們沒寫出優秀的文字⋯⋯如果你沒看過所有這些作品,我認為這一論點就完全沒有任何根據。若你想說,他們是在迎合低俗的需求⋯⋯《詩經・國風》也有相當「低俗」的起源,但那些作品卻定義了中華文化數千年來的標準語;莎士比亞經常寫女扮男裝這種俗爛的橋段,然而那是當時的劇本常見戲碼,就連現在的娛樂故事裡也經常上演女扮男裝,可見他確實滿足了人心的某種慾望。

  如果我們寫的東西只給自己看,為何要將文字與聲音丟入混沌的嘈雜群眾之中?

  或者我們也能換個問題,來問:你認為的「嚴肅」,到底是什麼?

  是要談論國家大事?科學證據?經濟政策?身分政治意識形態?宗教神秘體驗?人性慾望掙扎?如果沒有談論這些東西,就不是嚴肅?不是嚴肅的東西,就不重要了?如果不討論我們該如何愛自己,難道有其他人來告訴大家說,他們能如何過生活嗎?

  心靈雞湯力量幻想這種東西,會跟「娛樂性」站在同一邊。兩者都有非常明確的功能,而要說起功能性,再也沒有任何作品會比「社會寫實主義」更具功能性了——政府機關的政策制定者,往往無法親身體驗民間疾苦,所以他們若要知道「哪裡最窮」,就得從文學小說裡面找社會寫實的線索。

  讓我再說一次,書本被做出來,就是要被人使用。

  就連用小說來自慰,也會比將它束之高閣還要好。若非打手槍、打飛機的那種自慰,而是同溫層討拍的那種精神自慰,仍然算是,能將其物盡其用呢。

 

・側記

[1]我認為,這種類型的文章應該自行設立成一個專門研究的文學類型,而非隱身於「散文」這樣駁雜的類型,但我也認為,大部分文學研究者都不會在意這種情況。研究者不是這種暢銷書的TA呢。

[2]在類型小說之外,各位在搜尋power fantasy時所找到的結果,應該是電影。特別是,看起來質量非常低的電影,主題不是環繞女權女性,就是環繞男權男性——就如文中所說的,作品會有特定的功能,而自我安慰一定可能存在。

[3]我在高中看完《機動風暴》之後,就幾乎不再碰這種東西,所以若要說2020年代的爽文文學會如何發展、前面年代有什麼樣的特質,我的想法,就不會是你最應該參考的意見。

 

 

 

 

 

 

【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,歡迎逛逛本分類:
      《對小說、漫畫》。】 

 
    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:Shurfshark
 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——它是現今的VPN之中,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。
    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,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~
 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,而且,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,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,只不過⋯⋯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。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下方⋯⋯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