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過年放假的一週開始前,我被捷運上的新冠突襲。睡了一天、吃了實驗用藥,差不多可以工作而又能請病假,我想著「這樣就能開始年終衝刺,或許,還能趕一趕年度計畫」,但什麼都沒有。

  我不知道之前我是怎麼寫完〈一腥赤誠〉。現在我複製了製程,但力氣的等級實在太低,現在才開始要完成初稿。拖稿時間,超過整整一個月。

  更不用說我在家裡,根本沒辦法趕公司業務進度。

  這有點像我最近在YT看到的,非常有趣的現象——目前,英文YT上最成功的油管主,不約而同地提出自己要退休。從YT退休,也不開實況了,而是做其他「正經」的工作。

  因為,YT或任何正常的社群網路,不應被視為金字塔,而是圈養,或球根。人們的聚集中心是某一話題、某一人物,然後各個社群可以彼此緊鄰、重疊,而在這緊鄰之中,人們才能勾勒出更龐大的「社群感」。所以,若要賺錢的話,大家就得猛拼活拼。

  讓YT變成年輕人的戰場。

  或說,所有「能賺錢」的創作都是這樣。賺久、賺多了,資本交易的奴役本質就會冒出來。正常來說,向中年邁進的人,終究要出師、自立門戶,然後雇人、將技術傳給下一代。師徒制和文藝復興的經濟模式,並不完美,但創作,特別是寫作這種必須獨立完成、獨自呈現成果的東西,在理想需要有個寫作工坊,卻只有電視、電影、電玩或戲劇這種需要高資本額的形式,才能湊齊「工坊」。

  或者,一群好朋友分享自己的作品,這當然也行呢。

 

  我在開始賺錢之後,就開始思考這樣的事情。

  想著,如果十萬億書真能賺錢的話,我想請人全職幫忙翻譯、讀論文跟宣傳。我八成只能支付最低薪資,但我希望我不會用最低薪資去扣勞健保——那種做法,真心太苛門了。

  想著,我該將自己賺的錢,擺放到哪裡。

  而在成年、出社會之後,失去了「學生」這種金鐘罩無敵buff,最令我困擾的一點是,我想將我的金錢投資到我口我心所推崇的地方。就像菸酒生們每天都會嗆資本主義有多麼強橫霸道,一點都不民主,我希望我至少能做到心口一致。但是,首先,「主題」類型的etf不論海內外都差勁透頂,我找到的「娛樂業」etf,都不怎麼漂亮,買這種東西還不如直接買整體市場;其次,台灣的資本市場就是小。

  這不是專業的投資建議,但你真要買的話,比起特定產業跟主題,不如買整個市場。如果要買市場,買台灣不如買發展中的國家。若要買地區或特定幾個國家的加總etf,還不如買全球——而再怎麼討厭美國霸權,全球型的etf至少會有六成是買進美國市場。

  這整件事情,讓我感覺愚蠢透頂。

  我該如何貢獻社會?如果我真想要貢獻,就該把我的資本放在哪裡呢?

  要說美國娛樂業,好萊塢跟奧斯卡的主導大咖遠遠脫節了現實觀眾,這種事情五年前就已經說到濫了。要投資他們,舊根本是在說笑,還不如直接買其他的整體市場etf。

  要說東亞的話,日本整體波動——就我淺薄的研究經驗來說——實在太大了。娛樂業界跟海外的合作,非常吃海外串流平台的經營方式,而要說起歐美串流平台是否能追上盜版界的服務和技術⋯⋯嗯。阿斗能扶的起來,就不叫阿斗了。

  中國和印度的話⋯⋯就是中國和印度。你自己去看股市,就能明白了。

  若放大眼界,不止於談「經濟資本」的投資,而看向「文化資本」的作品產出吧⋯⋯就網文來說,原本我最期待的平台是蕉網。

  他們平台的UI做得最認真。姑且不論網路寫作的品質,作品還是有穩定產出。讀者的金流也有穩定成長。但,他們似乎沒想做台灣的生意,而是專注於香港的主場⋯⋯

  這沒關係。港台交流是件好事。我也不確定研究所學長名字出現在這些交際之中,到底是講述了港台文學界的運作方式如何相近,還是二者運作規模的相像。最令我擔憂的,應該是價值五百萬新台幣的收入金流

  這個數字太小了。真的太小了。

  他們作為平台,當然只做了「平台」的相關業務。去年年度目標的內容確實也展現出這一點;我也認為,沒有人能說他們沒想要經營IP⋯⋯然而,我想大部分讀者、作者或是研究者,都會相信IP發展——遠自七〇年代的星戰歷史,或近自《琅琊榜》這種糞作爆紅的年代——確實具備賺錢的潛力,他們卻不會明白科技公司崛起後的年代裡,真正「賺錢」的方法並不是要推出商品⋯⋯

  而是在號稱「IP」的版權經營下,吸引投資人把錢放進產業裡面。

  換言之,「版權經營」,以及「產品優劣、販售成績」,兩者可以完全分隔視之。現代的電子科技業正是這樣起家,而如前所述,台灣或東亞的娛樂創作業資本額不多,沒辦法這樣不斷吹出「可以賺錢」的泡泡。

  要認真經營的話,我私以為,必須要看草根的閱聽觀眾每年願意貢獻的金流。換言之,真真正正有意義、有價值的投資指標,不是要看IP或資本額,而是要看所有作者在平台上的收入總額。然後,這個數字若不到一億⋯⋯我會說,這個市場——即便蕉網能接觸到海外的華語圈子——實在他媽的太小了,而且,蕉網的成長也太過緩慢。

  如果我跟你說,某某地區的股市整體交易量不及一個億,請問你能說這個地區正常嗎?更不用說,這個地區人口可是台灣+港澳+馬來華人喔?

  鏡文學、POPO和原創星球,這三個平台都沒種公布他們所有作家常態收入的總額。假設,他們加起來有蕉網一半流量好了(就我所查,這三大網站流量加起來,絕對不到蕉網一半),也假設他們的常態性讀者金流也同樣是一半,加起來還是不到一個億啊。

  最讓我不爽的是,蕉網平台做得很認真,IP經營也有起步,我卻看不到他們想經營「創作」。他們並不像起點那樣,為作者提供編輯的專業審閱、編改建議的服務。

  我看好的、華語網路通俗文學的最大平台的營運中,不存在「編輯」的職位。任何人都能明白,查到這件事情時,會感覺有多靠北吧?

  自有紙漿的年代以來,類型文學都是以編輯作為類型發展的主力。沒有編輯,有誰來做市場調查跟分析?有誰能教作者如何精進自己寫作功力?

  寫作可是技術,八大藝術的其中一門。這樣只管平台的功能和UI、UX,或只想經營版權,賺投資人的錢,或許也撈一下商品銷售額⋯⋯請問,這樣能做出好書,好的故事?難不成,我們該隨市場那樣開辦寫作課,課徵智商稅?難道,海外華語人士都看不懂英文,沒發現英文世界有許多,完全免費的寫作教學?

  這件事情真他媽的白痴。

  連我這種小蝦米都能看出這一點,難以不認為這整個行業都超他媽的愚蠢。

  如果我要投資的話,我會這麼做:

  一,在平台上湊錢、收集資本,雇用接案為主的編輯(發展型編輯尤佳),由投資額負擔基本薪資。

  二,請編輯負責與小說平台上的創作者接洽。創作者可付出低價(兩百元左右,負擔行政和伺服器成本)的諮詢費,編輯一次諮詢以一份報告和一、二小時的洽談為限。

  三,創作者必須參與付費計畫(不限於付費觀看),且須完成、公布作品;在公布後的六個月內增加收入,一部分繳交給編輯,一部分則給投資金流。註1

  如此一來,已經有收入的作者自然會想利用這種諮詢服務。因為不論怎麼看,兩百塊左右的價格,絕對比沒啥效果的寫作課還要好。

  沒有收入的作者,也能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。而他們參與付費計畫,沒有收入也沒關係——如果他們只想精進文筆,也已經達到目標了。

  我也認為,這種投資總比做出沒多少人看的漫畫改編、動畫改編,還更直接。

  文字創作就是文字創作,等到IP項目的金流夠多、夠穩定時,我才會相信蕉網的「版權經營」的比重應該高於「創作經營」。

  而在那以前,既然蕉網無意開發、開放這種投資的項目,我就寧可將金錢擺到真的能賺錢的領域。既然,個人是絕對無法與市場抗衡,我就不想管懶趴趴的阿斗了。

  想辦法寫更多故事,更多詩文,更多評論,更多翻譯書,並且推出更多作品,會比擔憂投資報酬率還要更實在。

  

  我想開始SOLO企劃,做出非常簡單的人物,做出環境、場景,做出背景之後,讓人物演一陣子,然後捏出其他NPC,其他場景,演化世界。

  我知道,我能捏出非常細緻的人物內心,人物互動的潛台詞我也可以寫。

  衝突的設計,也並非我完全做不出來的內容。

  我缺乏的是實作,和成果,還有必須修改作品的編輯時間。

  之前的我,會說,我會捨棄我已經擬定好的所有寫作計畫,優先完成翻譯。但我已經知道那不會成功的:問題不是翻譯,或我是否能在沒有讀書、看YT等資訊輸入的情況下,穩定輸出故事內容。

  老實說吧,我寫的東西既然不會有人看,我想做的翻譯若有人重視,早就會有其他人做了。就像,魔戒現在就有人集資重新翻譯了。而既然沒有人在意,我也真不知道為何我會需要在意「市面上到底有什麼樣的作品」。

  而既然我已經拖稿到,「一整個月」如此誇張的程度,截稿日就似乎沒很重要了。我可以用每週(45週又六天)出產兩萬字的頻率來算,今年我需要完成的所有作品。

  依照順序,就如下:

「鍊金術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傑克森x3(3週)

「無限蔓生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魔法系統」(1週)

「藍色窗簾」(1週)

「台灣奇幻話」(2週)

「分析方法」(2週)

「響」(1週)

「S&S」(2週)

「葬儀鐘塔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命運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無頭神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冬妖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咒詛女孩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夜行者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「硝火」、反省筆記(1.5週)

20篇連載

 

・側記

註1:若要僱用全職的編輯,我個人會要求,編輯們每週週五下午才進辦公室,晚上去開團,以跑PBtA的TRPG遊戲為主。因為TRPG不是文字創作,卻能直接展現出「語言」如何能被使用,這也能讓編輯靠近讀者草根,接觸到「台灣人實際上會感興趣的故事」。此外,編輯也需要不同故事的滋潤和刺激,為了避免編輯只看網路小說,我就會希望他們去接觸TRPG這種,截然不同的故事形式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【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,歡迎逛逛本分類:
      《agenda》。】
 
【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,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。】

 
 
    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:Shurfshark
 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——它是現今的VPN之中,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。
    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,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~
 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,而且,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,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,只不過⋯⋯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。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下方⋯⋯
 抽籤短篇集〈鬼蜮愛人〉傑克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