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景音樂:周杰倫的「回到過去」(有點不太適合這個故事= =我只是邊聽著這首歌邊寫這則三題)

歲月成為一道道龜裂,在土黃色的牆壁上蔓延,和雜亂的藤蔓十指相扣;瓦片如凋零的花朵,苟延殘喘地依附在屋頂上。那是個廢墟,已經十幾年沒有人住了。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定會看見它,不過今天不太一樣:廢墟前多了一個身影,一個駝著背、拄著拐杖才能勉強站立的滄桑背影。

我走上前,和他搭話。

老人是個在半年前結束的戰爭中,僅存的老兵之一。他告訴我,這個廢墟是滿載了他的回憶的地方。站在這個熟悉的地方,所有陳年記憶都歷歷在目:他有一位和自己感情非常好的弟弟,兩人常常一起做些讓大人捧腹大笑的傻事,老人說,那些回憶都充滿著笑臉。他在要離鄉奔赴戰場的前夕,和弟弟吵了一架,隔天,他在弟弟錯愕的眼神之中離開家鄉。如今總算回家了,但是他所熟悉的事物都已經消失。

他用非常平穩的語氣說著話,顫抖的手輕撫著斑駁的牆面。我看著它佈滿皺紋的眼角,以為會看見他的眼淚,但他並沒有流下任何一滴淚,也不再說話,專注的注視著眼前的屋子。老人眼中流露出濃厚的灰色悲傷,臉上深刻的皺紋就像乾涸的沙漠,不停的將淚水吸乾,只留下乾巴巴的哀傷。

我將一封老舊的信拿給他。祖父在生前叫我隨身這封信,他說這必須交給回到這個廢墟的老兵。我告訴老人這封信的來歷時,他驚訝地瞪大眼睛,握著信的手激動顫抖。打開信時他笑了,喃喃說著「長大了,字依舊如此難看」,老人眯起眼睛讀著信,時而露出微笑,時而輕聲嘆息。在讀到信的最後,他露出苦澀的笑容,揉了揉眼睛,重重嘆了一口氣。

我只懂得種田和放牛,大字不識幾個,我不知道祖父的信到底寫了什麼。但是我知道老人已經從過去的懊悔中獲得解放,他臉上不再出現勉強的笑容,雖然依舊充滿了無奈,可是比起剛才,更增添了幾分光彩。

「叔公」我說。

老人愣了愣,有些驚訝的看著我,隨即意識到那是在叫他。

「初次見面,歡迎回家」我笑著對他說。

他連忙回著「好、好」,跟著我踏上回家的路。

The End


雖然細部的部分有些不太一樣,但這則三題其實是學校的虛擬情境作文

它的第一個觀眾是班上的一個正妹,至於為什麼她是第一個觀眾並不重要,重點是她是正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