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續序言

 

  我一直在想,現代主義、後現代主義、超現代主義,三者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?

  哲學的用詞,特別是這種加上「主義」字樣幾乎是偏見的標籤字眼,使用時必須非常小心,一個誤用就會引人誤會。

  以一個比喻來說明,意識形態以及舊時代所認為的價值體系,就像在無意義的汪洋大海中的小島,這世界就像是一個不斷被改造的帆船。

  現代主義認為:這個世界變化太大,我們必須適應新的體系架構,所以,我們決定改造小島,或創造新的小島。

  後現代主義認為:這艘船正在沈沒,任何舉動都是無意義的,所有東西都能被拆解、被否定,他們的船遊走在小島之間,永遠不會停留。

  超現代主義認為:這艘船正在沈沒,終有一天我們必須在各個島嶼中做出選擇,但我們無法做出選擇,因為我們已經理解世界的建構和解構,無法再像無知者那樣,單純地選擇一個小島,然而,我們只能做出「一個小島」的選擇。所以他們會在多個極端中間,被引力拉到平衡點。

 

有件事我想重提,

  上次說過,後現代主義的命名,是以其出現的時間點為主,有些人認為「後」字也能表達其思維架構,然而我也看到了另一個想法,認為後現代主義應被正名為「後設現代主義」,因為就其字本義,後設更能顯出其特殊性。

  我想,為了避免未來哲學探討出問題,使用「超」也是更加合理的選擇,也更能表達其超脫的性質。

  所以,我決定堅持這個非專業翻譯。如果有任何不同的想法,歡迎提出來討論。超現代主義是相當模糊、難以表數的架構,必須要以不同的視點去觀察才行,所以,我完全開放討論喔~

 

下一章,預告!

感受超現代主義!Feel Metamodernism!
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