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請諒解我用「虛間(hollow)」這種S&S魔法系統的說法,來描述台灣奇幻小說場域的特色。S&S基礎規則的完成時日,因我的因循怠惰而一再拖延,魔法名詞的解釋用短篇也一直沒有進展⋯⋯但老實說,我真想不到其他更精確的描述了。

電子版論文(正版),Gitbook版的論文(可依CC-BY-SA取用)

  在我開始寫這篇論文以前,一開始我是想找出台灣奇幻如何生存,不過我除了被老師吐槽說這種話題不是文學研究,是大傳研究以外,我也很快就發現⋯⋯嗯,台灣奇幻根本沒生存下來。

  所以這個問題的前提,從一開始就錯了。但沒關係,研究所是學校,學校就是要讓學生犯錯。我便想要轉方向,找出台灣奇幻讀者的喜好⋯⋯但這個問題也是錯的:台灣奇幻類型之中,並沒有一個「奇幻類型」,而是無數個不同的小眾社團、次類型社群,還有彼此分裂、互不隸屬、「近似於奇幻」的寫作者。

  我認為這八成才是最合理、最接近正解的答案:台灣的奇幻寫作,是民主的奇幻實踐,它不存在一個中心思想或機構,因為它從一開始就是外來之物。

  而當然,我在論文裡寫的是,我想從台灣奇幻裡找尋世界觀創作的前輩成績。這種說法並沒有錯,因為我確實有找到幾個感覺比較有趣的故事。如《殛天之翼》;《白色世紀》不算差,但余卓軒沒繼續開發《真理的倒相》敘事視角,真心可惜;天罪八成是整個研究中,最能寫出有趣作品的作家,但他並非專職寫作了,而且我不認為台灣兼職作家——台灣的奇幻這個類型,大多是由兼職作家寫成——能在普通的寫作五年唯一成長期的常態下,普通地成長。

  我在論文中,怪罪資本主義的私有化制度——早已被各方人士搞爛的,著作權法制度。這樣寫,恐怕是因為我原本是想做更深入的場域論或文本論,但卡在文本分析和場域資料整理之間,只能勉強兩者兼備。

 

  從台灣奇幻的體質來看,它比較像虛間:在近乎絕對零集合的框架之中,塞入了商業挑選後的外來文化雜質/精質。其本質,依舊是那個零集合框架。

  更明確地說,這個場域是塞了網路小說的玄幻,日本輕小說動漫的奇幻,還有西方歐美的奇幻小說。如此一來,「現代奇幻」這種文化商品類型的構成過程,從一開始就就不存有共識。這篇論文所採取的操作型定義,也是為了配合台灣的虛間特質,才如此論定。

  力量幻想,幻想中的力量只能存在於幻想空間——使用如此定義,世界觀創作就會變成奇幻的主攻方向之一⋯⋯但也僅僅是之一。

  因爲如果《殛天》從一開始就有準備做後設小說,十多年後,北地異做出超級後設的言語道斷之死系列,台灣奇幻就明顯不是托爾金所說的逃避,因為想逃離現實、經營幻想的人,不會這樣強調現實政治的認同。

  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奇幻類型,變成一個煉蠱的巨甕:從玄幻被分離自奇幻之後,PTT的奇幻板人氣往往不及玄幻板——但玄幻板上的討論也不止於「奇幻類型」的作品,也包含科幻或其他中國網文小說。

  奇幻相關的文學獎,一個建立一個倒,能死撐活撐的獎項卻不怎麼被人重視,而就算能長久經營,也不盡能有市場的銷售成績。文學獎,似乎與台灣大眾的奇幻品味截然不同,要說到小說平台的話,實情也幾乎和獎項一樣慘烈⋯⋯但,這不是非常普通嗎?

  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是看海外的奇幻,就連武俠也是以香港文學的出產、出口為主,為什麼我們會想看「台灣」的東西?

  口委老師有提示我,類型的創作者往往會在翻譯介紹之後,有一個目標的類型典範,可以照抄、模仿,之後才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的特色。他也提到這份研究不必太在意市場的銷售量數字,因為出版社他們就是不公開數據;我想,就算我去採訪他們,他們若願意接待我,也不代表出版社一定願意將這種幕後的東西暴露給大家看呢。

  我當時,認為老師說得沒錯,至今我也認為他絕對沒有錯!然而,我的問題不是在「銷售額」,而是「讀者有無閱讀」的這件事。沒有讀者,小說就不會存在,而若沒有銷售額,他們的作品也不曾在網路上公開分享,那我就會認定「台灣奇幻小說的讀者」必然不存在,或少之又少。

  比如,到底有多少人買海穹文化的書?我是說,除了他們自己作者社群裡頭、李伍薰可能自己送書邀評以外的讀者喔?真有這種人存在嗎?

  應該沒有吧。

  另一種極端值則是,莫仁知道所有人都在讀他的作品,但問題不是讀過的人,而是還沒讀就已經開始寫評論的人。他賺的錢已經夠他花一輩子,就直接封筆、不寫了。我想大家都明白,就算他封筆,依然還是有人會讀他的小說⋯⋯然而,「讀者」這種注意力資源,絕對無法平均分佈,因此讓我不斷對其感到困窘。

  那POPO上的奇幻小說呢?或角角者?角角者我能直接看到人氣,POPO我也能看到讀者的留言數量,乘一百至一千倍,如此回推讀者數量⋯⋯但不論怎麼說,這些小說到底是否重要,人氣跟留言數都也都不是直接的指標。

  那麼,直接的指標會是什麼?我會說,是比如《魔戒》、《鏈鋸人》、《進擊的巨人》、《奧術》等作品在發表後所誕生的迷因跟他人的創作。從文化商品中,誕生了新的文化,好比莎翁戲劇之中的台詞被人一再不斷地引用。那是正向市場的體質。

  台灣奇幻類型,則是一片巨大的煉蠱場。然後,幾乎沒有一人存活下來。活下來的人,大多不靠寫小說吃飯。

  我很懷疑瀟湘神或邱常婷那種作者,能繼續於這個類型之中再戰五年、十年。
  月亮熊她之前推過《狂魔戰歌》,所以我無法相信她的小說品味。
  寫媽佛小說的路邊攤,寫十幾年,他至今卻仍無法辨認媽佛文敘事節奏裡的、令人著迷之處。我便懷疑,他到底有沒有想鑽研寫作這門技藝。
  李伍薰,他從起初就比較像在寫世界觀,而非寫故事了,不然單純一個角色成長的轉折,他卻能浪費五集長篇小說的篇幅⋯⋯就連高中生寫的《龍騎士》系列,也沒這樣糟糕。

  水泉,《風動鳴》八成就是她的極限。她之後的作品從未給我相同程度的感動,而文學寫作中,令讀者無感就是大忌之中的大忌
  天罪⋯⋯至少他的小說還能令我莞爾。在這個九把刀都寫不好小說的年代裡,這種表現已經算非常不錯了。
  陳約瑟他還有在出書?台灣不缺奇幻寫手,而如果他不想發表,我們多的是濫大街的、大隱於市的奇幻小說創作者。
  Div⋯⋯他的作品還不算差,但不符合我的喜好——他跟星子,還有間間斷斷連載的蝴蝶,八成是台灣奇幻界僅剩的業界良心吧。
  余卓軒跑去寫LOL了。恭喜恭喜,此事確實值得慶賀。而如果他能做好拳頭社的工作,未來自然大有發展空間,但我不認為他會想留在台灣,就不必拘泥台灣文學的定位了。

  而老實說吧,如果這群人在明天全部停筆,我們還會有小說看嗎?

  當然有啊!這種問題根本沒必要問吧?想看中文小說,中國香港隨便你們看。網路上甚至還有絕版翻譯、和畫組的心血或盜版機翻,在二十一世紀懷疑你沒東西看,你恐怕就從來沒上網找過小說吧。

  若想看英文或其他語言的小說?日本網小都直接公開連載,英文平台也是鉅作接連不斷,類型每五年、十年就會翻轉突進。。

  很多人都說,台灣奇幻小說寫不好,是因為讀者不看、不願意支持,自然而然就沒有發展的空間跟機會了⋯⋯而在我做這篇研究的期間,我學到非常多關於台灣特色的事情,其中一項,可以連結到民進黨政府多年來執政的成績:

  DDP跟中共一樣,希望以富養國——吸引資金,來刺激國內的需求跟生產。〈台灣GDP如何超越韓國?民眾對亮眼的經濟果實「有感」嗎?〉這文章完美展示出DDP確實達到他們的策略目標:台灣GDP就算經歷疫情衝擊,仍有成長⋯⋯然而,增長的是投資項目——也就是所謂的房市火車頭,或是養肥大戶的股市——以及出口產品——也就是台積電等高科技產品。

  大量投資出口,這會讓新台幣貶值,但沒關係,DDP是本土的政黨,當然要照顧本土產業,鼓勵國人購買台貨,對吧?⋯⋯很抱歉,台貨除了某些基礎產業的農產品、食材以外,其他所有東西都比外國貨還要貴,而大多數人寧可買貴麵包,也不想自己動手作麵包。

  台灣要資本,沒有資本;要規模,沒有規模;要技術,也沒技術。

  要投資的話,資本投去房市,便只會增加房租成本;要規模,台灣最大的農產縣市是雲林,最窮的縣市也是雲林。台灣小麥等培養技術當然比不過歐美或中亞等麵包大國,米飯八成也比不過日本泰國,就恐怕只勝漁產跟水果能跟國外比⋯⋯但這兩樣東西都是高經濟價值的產品,不會經常出現在窮人的餐盤上。

  所以,台灣人這種時候會怎麼做?如果出外吃比在家裡吃還要貴,那當然,就直接在家裡吃啊!民生消費能簡/減,則簡/減——GDP增加的部分,都沒長到人民身上的肉。

  DDP的策略很差?我覺得其實不差,他們實際上也成功了。問題只是,成功的策略效果不一定好,本土的政黨也不一定理解「台灣人民」的生活習慣⋯⋯而對DDP上頭那些全家住到美國,家族靠地皮賺錢的官員們,這也正是正常不過吧?他們從來就不是「台灣人民」,而是「人上人」了啊~

  普通台北人都無法在台北討生活,北漂的不是勞工而是人上人的時候,我想,你就得意識到你自己對於台灣特色的認知,是否有所偏差?至於,為何賴清德不討臺南人喜歡,我就真心不明白了⋯⋯而更重要的是,如果如此「致力」經營台灣的政客都無法理解台灣文化的運作模式,那請問,台灣特色到底是什麼?

  從力量幻想的角度來想,我想,就是自嗨。政客在自嗨,創作者在自嗨,讀者光是看海外奇幻就夠爽了,不必自嗨。

  甚至連這篇論文,也是我一個勁地自嗨,只不過恰巧這一次,我與其他研究者興致相近罷了。

  台灣人非常擅長自嗨。一人能自嗨,一小群人也能自嗨,一個政黨當然也可以自嗨,但是要台灣人全部一起自嗨⋯⋯很抱歉,煉蠱的歷史結果就是爆炸跟分裂:像原子分裂一樣,創造出真空的虛無,等待更多物品來填滿這個本體的虛間。

  而畢竟,台灣就是個海盜島。你要讓一群海盜聚集起來,一起幹一票大的,你就得想好該怎麼分配擄掠所得,讓人人都獲取他們能滿意的寶藏。而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⋯⋯

  海盜性嗜水,台灣四面環海,沒有任何人能在肉體、心智與文化上,阻攔我們追求逃避主義。

  ⋯⋯捫心自問一下,如果台灣人喜歡讀《魔戒》等奇幻小說,為什麼他們不讀本土作品?如果《魔戒》是廣告行銷吹出來的,那就回到了資本問題了⋯⋯為何沒有人願意做周邊的廣告推動?迷因創作?二創同人?

  不就是因為,你他媽是在使用非商業性授權嗎⋯⋯

 

  如果真有人問,這樣的台灣奇幻,該怎麼辦是好?

  我會說,奇幻是奇幻,故事是故事。故事寫得好的人,去哪都行。如果你寫不好故事,想來寫奇幻⋯⋯嗯,結果就是這個樣子唄。

  就算我再怎樣批瀟湘神等人,至少言死系列第一集,絕對趕不上第二集的故事。至於你喜不喜歡第二集的主角,那是個人美感跟口味問題,不是故事的衝突設計有問題。

  故事是以衝突為單位來計算的,但中文教育並不擅長培養「提問」的過程,中華文化也比較喜歡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,任何議題都能牽扯到個人為人跟他們的家庭,而因為你會回歸家的穩定結構,衝突也就不存在了——而如果家庭結構崩毀,人們會說人倫喪失,但會講「人倫」就彷彿所有衝突都能回歸「人倫之外」與「人倫以內」的穩定框架⋯⋯這樣,你就能看到我的意思了吧?

  《人間失格》再怎樣中二,它所點出的衝突,以及它作為一本小說能夠存在,就已經夠強了。

  而力量幻想該如何脫離自我安慰的境界,並且進入衝突論,這應該是個人創作的主要探索方向,不是我身為研究者能下的指導棋。

  而若要我,作為創作者來提案?

  我前一陣日子,在某位作者臉書轉貼貼文上看到有人說,會相信政客說的話,就像會相信破完神奇寶貝X.Y,沙奈朵就會嫁給你一樣。他說的話很諷刺,很好笑⋯⋯但那位本土派作者自己的附註太雞歪,明明支持轉型正義卻硬要以偏概全,我就直接把他封了,所以我忘了到底是哪個作者在雞雞歪歪,不過我記得,他很有正論。他非常正確,正確到不行:

  你身為華人,就是應該這樣官腔、油嘴滑舌,習慣大家都會半推半就、欲擒故縱,刻意要其他人多加再三拜託才願意動口動手。

  當所有人都在屁話的時候,就沒有人在屁話了。

  若有人提出,某人有雙重標準?那就有衝突啦。

  若有人提出,必須要實事求是?那就有衝突啦。

  若有人提出,這種溝通方式、語言文化真他媽沒效率,徹徹底底偏離真理現實,那就有衝突啦。

  很多人都寫,要打倒父權,我則是看到父權文化誕生的物質條件在現代社會的發展下逐步崩潰——文化只剩文化,沒有物質基礎,但是這些文人卻在掌握著絕對極權的資本所有財產權,同時琅琅上口、大肆批判著父權⋯⋯這種只注視「文化」、無視「物質」的人們,真的是穩穩地站在現實世界之中,談論現實真相?

  喔!

  原來真是如此!

  抱歉、抱歉,這裡絕對沒有衝突!絕對、絕對沒有!沒有!

  這是我誤會一場,真是抱歉啊,請讓我給你一個土下座ort!

  若不支持他們的生財工具,恐怕我也賣不了書,可惜我沒書要賣⋯⋯咦?

  奇怪,這部落格的授權,是不是寫著「CC-BY-SA」呢?這不就代表,所有人都可以轉貼、轉售、修改這篇文章呢?唯一的代價不就只有,要以相同授權方式分享?

  而要說起通俗的話,如此公開、免費發表作品,難道不是最能讓作品,流通於世俗嗎?

  那為什麼,通俗的類型小說,被貼上市場的價格標籤,卻他媽的沒人看呢?

 

 

 

 

 

 

 

【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,歡迎逛逛本分類:
      《對小說、漫畫》。】
 
【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,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。】
 
【能逃就逃吧。】
【反正我已經取得我想要的東西,稿子也夠我這一輩子寫到平均年齡的兩倍,更不用說其他oracle隨機生產的故事呢⋯⋯】
【讓想玩資本的人,盡情地玩資本去吧。】
【我這個窮書生,只想為那個提供我資源的社群,貢獻一點點心力,讓其他跟我一樣想找資源的人,能少花一點點搜尋寫作教學的時間。】

 
 
    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:Shurfshark
 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——它是現今的VPN之中,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。
    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,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~
 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,而且,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,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,只不過⋯⋯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。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下方⋯⋯
論文後記:台灣特色的虛間與煉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