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網誌表現非常、非常差。雖說,以書房或獨立書店的角度來想像,這流量已經相當了不起,可是我腦子裡仍有一部分,把自己認定成網路創作者,總認為這一丁點不怎麼能看出寫作品質的成績,還是得要注意。

  最近腦子因為工作內容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到現在都沒怎麼調適好,生活風格維持過去兩年一直以來的模式,真的還挺危險。

 

  說起近況,就要說起我之前在方格子寫過的文章。

  〈網路寫作賺錢,及連載〉

  那篇資料整理上稍有欠缺,而且我那時未開始正式的研究所訓練,缺乏許多文學相關的重要概念,思考也不夠靈活,但以案例研究來說,已經足夠有參考價值。

  另一篇我湊巧碰上的文章,是朱宥勳學長的採訪稿〈朱宥勳:我靠著寫小說以外的事物活下來,現在我要很努力地找時間寫小說〉。我原本是想找學長到底有什麼爭議:陳映真那次事件有些久了,我認為單純是學術領域專業不同,沒什麼好談的,多讀書就對了;性騷擾那事……我一直很害怕台灣會走向文化內戰的極左瘋狂,而我認為,那事件也是非常好的例子--這證明,人類也許應該多拉開點距離,對所有人都好,也證實創作過程的編輯對某些人確實有必要--但同樣,那並非近期的事。

  為防止雜誌吃掉文章--我調查網路文獻時,已經不只一次遇到過這種鳥事--我在此簡介一下採訪內容。

  朱學長二十七歲/一五年退伍,我推測他二十四歲/一三年左右從所上畢業,維基說他〇六開始寫作(但我不理解他們時間是怎麼算的),所以在學長出社會前,已經有頗為可觀的成績。

  他原本的目標是二二K,文學獎的成績證明也讓他的作品出產獲得肯定,然後學長靠寫文章和演講兩方面下手,出席各式各樣邀約,以創作以外的方式賺錢。

  如果學長性格足夠迷人、口才夠好的話,我也會推薦實況,但考量到他的記錄,我大概不會想推薦他走那種超級曝光自我的行業了。

  朱宥勳學長的例子很有趣,因為他走的,算是培養文藝娛樂產業初期會做的工作:站在文學之外討論文學,不以生產作品為主要業務。這種形式在台灣日治時期也很常見--大家對文學討論非常熱烈,但一說到實作、實驗,馬上挫了數級。現在,台灣本土的文學生產確實有這種感覺--注意,是感覺,我沒有足夠的數據來輔助這個說法--反過來如此看學長的做法,似乎也有了必要。

  然而,我認為他應是以純文學,或接近純文學的領域來談吧?如果以我這種肉體勞動後仍能腦力勞動的人來說,或許打二二K的工會比較合適。

  台灣人對於專業的信心相當薄弱,一定要有官方證明才肯聽人說話,文學獎因此吸收了不少人才,然而,我不認為這種官方機構產製的結果能順利跟上時代變化,也就是說,我依然認為將文學出產視為主要業務來經營職涯,是有成功的可能性。

  以我最近相當著迷的《狼不會入眠》來說,作者每日一更或每三日一更,假使一開始能超越進度二十週,以他的篇幅來說,絕對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  以野豬桑的工作模式來說,也差不多是每三日更一次,他是固定時間每周更新兩次。字數上野豬桑比較多,人物互動的細節刻劃也比較詳細,自然會比較需要時間確認所有東西都到了位。

  不管如何,想走純文學生產的人應該都要看看朱宥勳學長的例子。不過我也要說,影視方面的業務,如實況,比接案子穩定,只是起手條件和學長的學術專業有些不同。

  我也希望自己能嘗試單純作品生產的經營方式,但要實驗,也鐵定是在弄完論文,還沒法畢業或還沒找到工作的時候吧。

  最近真他媽忙。小說幾乎寫不了,翻譯倒是丁點問題都沒有。

 

戲劇性衝突及影像寫作

  我真正修劇本創作這門課的原因,單純是因為我認為,全部都是研究課程的話腦子肯定會累到抑鬱爆炸。實際說來,那也是上週我的狀態呢。

  痞客邦名片上的字樣我寫道:「戲劇性衝突、人類核心罪愆綻放出的醜陋與美,是我想創造的品牌形象。」前半部的「戲劇性衝突」是我從超亞人類系列廣播所聽來的概念,而在這堂課上,我終於有實踐的機會。

  劇本是將故事壓至最精簡、最極限的娛樂媒體。不過實際說來,劇本提供的是草案,而非成品--成品是電視、電影。

  安老師真的非常好,他總會保留自己的意見,就算不得不說出他的想法建議(他從來都不會說是批評),老師也不斷重申:那是他的想法,可能不是我們的想法。以創作的角度來說,我很喜歡劇本討論式的團體創作,因為在團體中,就算我的意見被駁回也沒關係,但老師希望我們先做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改編作品。

  建立起創作者的主體性,十分重要。畢竟在這種原則沒法當規則看的創作領域中,沒有主體就會寸步難行。

  老師課上最重要的功課有兩個:第一,你必須注意自己講故事的對象到底是誰,因為如果要寫劇本,就得考慮如何行銷劇本以及真正被使用的場合;第二--也是最重要的功課--戲劇、事件才是劇本寫作中最重要的東西

  換言之,實際上場時演員演不出來的東西,就不應該寫

  我之前都有想做類似的事,不斷強化五感感受描寫,強化自己寫台詞和潛台詞的能力,強化自己對於肢體語言和語氣、表情的掌握。但,有些東西就是演不出來,演不出來的部分,就非戲劇、非戲劇性事件

  實際做法一:避免任何時間性描述,比如「漸漸」、「慢慢」、「一直」--和本故事無關的、沒辦法呈現為影像的東西,都不要寫。

  實際做法二:避免任何拍不成畫面的描寫。這對寫小說的人而言十分困難,有些時候也得避免寫下運鏡的描述,得要寫出「要讓其他人想像出運鏡的描述」。

  當然,小說裡不一定可以這樣搞,但是!如果你沒辦法將故事、人物的最核心好好掌握,就應該來寫題旨(Logline),搞清楚衝突到底在哪裡、是什麼,然後環繞中心衝突來好好設計事件。這肯定是劇本寫作中,我學到的最大功課。

  實際做法一:旁白以對話替換。

  實際做法二:對話以行動、決定、質疑等等,直接與他人相關的事件代替。

  在這樣的限制下,我個人的問題是「衝突並不明顯」、「角色太多,重點太散」。驗證、檢查自己作品的最簡單方式,就是讓其他人看過草稿,看看其他人覺得重點是什麼,還有他們想看,卻沒在聞本中看見的重點是什麼。

 

  嘛,最近大概就是這樣吧。

  值得一說的事,大概就是最近投票日子近了,我看了不少人把人權、民主等概念仔細分析的文章和影片,感覺人人一票,票價等值的設計,簡直是白癡到極點,然後想出了意外讓女性能成為投票主力的超複雜系統……

  如果有機會的話,大概會用在幻想類故事上吧。

  此外就是,我想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獵邪試放集點子,計畫案寫好了,但又有一個感覺不得不先寫的花蕊二纖系列……我還記得宇宙恐怖飯這一回事喔?

  

 

 

 

 

 

 

 

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、值得分享,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。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訂閱星

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。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?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