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如繼往,我會先從結論開始說:有很多人在網路上推薦《太歲》,有很多人喜歡這部作品,而我也認為這個故事——至少就第一集來說——是非常好的作品。它絕對能是合格的小說,然而,我不會推薦它。

  還請注意,這書是〇四年的網路小說。我想,星子大大現在絕對能寫出更好的作品,但既然他將這個作品印成紙本書,我就會將其與市面上其他紙本書比較——我無法認同他有在本書裡達到他所能觸及的最高境界。從「愛台灣」的角度來看,我也不認為《太歲》和那些「只把台灣當成背景」的作品,有多少區別。

 

・好評

  從整體上來說,我會認為他主要以人物關係支撐世界觀,這種做法能讓讀者更親密地身進入直接的互動中,更容易使人們進入文本空間。

  星子他十分擅長劇情與節奏編排——他會拉長衝突,因此也能相當穩妥地掌握到故事的衝突點到底是什麼。

  兩者加乘下來,便能將青少年或隨性閱讀的讀者深深拉入「太歲」的世界⋯⋯這對大部分想追求單純娛樂的人,或許就足夠了。我將其稱為「太歲」的世界而非「星子所幻想的台灣」,是因為事實恐怕就是如此:就我個人看來,《太歲》並不是一個台灣的故事。

  星子從以前現在都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感到好玩才寫出作品,根本沒必要用嚴肅的角度來觀看他的作品⋯⋯最重要的是,你是否感到有趣,不是嗎?麻煩的是,事情沒這麼簡單——若政治要求你表態,就會有人從你口中擠出答案,而單純因好玩才選用民間信仰,自然而然就會被領公家薪水的專業文學者嚴格審看⋯⋯

  我看到今年出版社打算重製《太歲》系列的文案時,完全沒有人寫到星子是否會改寫。或許,台灣人只能吃香噴噴的垃圾食物,吃久了、吃肥了,就連好品味都吃不出來了。

  因為就算《太歲1》以〇四年的狀態,已經算是合格的網路小說,但它絕對算不上「優秀」的作品吧。

 

・差評

  我說,《太歲1》只能說是星子想像中的台灣,是因為我從中感覺不到「台灣感」。或者說,我不認為他的「台灣」曾經發生過現實「台灣」所經歷過的歷史。但這樣說起來,那些喜歡鑽研白色恐怖的作品就比較貼近「台灣」了嗎?

  我覺得,這兩種作品都有同樣的問題:前者世界感空洞,後者的世界感則只有中年人和老年人才知道,對我來說過於單一,所以也同樣空洞

  空洞感的來源,是星子將世界觀塑造全押上人物關係,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六婆和阿泰、主角母親與阿關。親密人際之下,我就無法感到鬼神會存在的世界之寬闊宏大。換言之,他寫出的人際網絡無法支持「民間信仰」的鬼神——這其中很大一部分,是因為我這個都市孩子完全不知道這種「鄉下」民俗信仰到底是什麼樣子呢⋯⋯我所知的鄉下大部分是東部花蓮,所以我們就能看到這種追求「民俗」會對「台灣」這個概念框架造成什麼樣的多元與分裂了。

  另一個我覺得相當有趣的延伸問題,是「為何同樣注重人際網絡、背景發生於位置不確定的小城的『物語系列』,會有比《太歲》更發強烈、清晰的鬼神奇幻感呢?」我無意深入這個問題,但我會提供自己想到的可能的答案

  一、我嚐不到其中的鬼神韻味,是因為星子無意營造文字「美感」——或說是特色。

  二、我感覺不到鬼神的偉大,是因為這本書的優秀世界觀塑造是人物關係,而差勁的世界觀塑造,則是一頁又一頁的無趣導師角色翩翩的背景填鴨(info-dump)。

  我速讀翻過《太歲1》前幾十頁時,想到:「星子有許多地方可以多想想新奇、新鮮的文字敘述,但他什麼都沒有做」。《太歲1》便是文筆普普、劇情絕佳、人物還可以,但世界觀塑造一團糟的作品。

  對於那些認為網路小說不需要講求「前人從未見過的文字安排」之類的「藝術性」的人,我會說⋯⋯痞子蔡雖是one trick pony,但他至少會用自己那套風格,九把刀近五年、十年的作品爛得臭氣熏天,但他至少有《功夫》喔?說網路小說不需要追求文字藝術,那麼你就會擁有一本,毫無鬼神韻味的鬼神奇幻小說。

  若要談背景填鴨⋯⋯奇幻小說經常有這種填鴨文字,這種戲份也通常由導師角色負責,但《太歲1》的情況卻讓星子無法這麼做:假使「邪神」能轉換人的認知,我們該怎麼知道其他正派的天神沒有扭曲全世界的認知?

  話說回來,邪神到底邪在哪裡?若是因為邪神想擴張版圖,那麼主角背後那群希望擴張至邪神所奪取的版圖的正派神祇,為什麼算是正派?就因為他們是版圖的原主人?大家不都在爭奪同一塊餅,何來正義?

  假使邪神會使用政治宣傳,為何我們會假定正神們的政治宣傳是「正確」的?答案當然是:沒辦法這樣假定啊!這就是我為何不願意繼續讀《太歲》的原因——這個前提邏輯實在太瞎了⋯⋯不是好玩的那種瞎,而是放到現實生活中,會被砲轟到屍骨無存的瞎。

  如果只有一個角色這麼爛的話,我或許還會接受《太歲》⋯⋯比如,野豬桑的《Pale》的露西的那種虛偽人類主義邏輯⋯⋯但《太歲》的做法,是將整個世界觀都建立於此啊!?這種東西就只能用來騙騙青少年吧?而就算是青少年,也不一定會接受這麼瞎的邏輯吧?

  另一個世界觀漏洞——可能在後續故事裡有被填補,但我已不想再讀這個故事了——則是,若所有人都能與鬼神直接互動,為何世界存續的責任,會落到青少年身上呢?為何沒有人奴役鬼神,做出永動機之類的發明呢?為何這個世界沒有MIB之類的組織?「太歲」這個機制,是否過於不穩定、缺乏效率?

 

・香噴噴的垃圾食物

  對。我就是在說,《太歲》第一集若是星子想呈現的導航集(pilot),我就會懷疑之後路線到底會有多⋯⋯會有多瞎呢。

  但老實說,如果有人每餐都吃炸雞或鹽酥雞,我會想阻止他嗎?當然不會吧?我只會非常驚訝這種人竟然能活上這種自虐式生活,可是世界上無奇不有呢。我也不打算摧毀大家的小確幸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【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,還請分享支持。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,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。】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下方⋯⋯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