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部電影。《Mad God》。光是花費三十年,只做一部隨心拼湊起來的微縮藝術定格動畫電影——這個概念——就讓我感到恐懼。

  就像《風之名》系列小說,這世界上多得是一輩就只做出「一個」作品的創作者。菲爾.蒂貝特就是這樣的人:他曾在一次採訪說,自己沒太多想過這部電影要長成什麼樣子,他感覺自己必須做,便每天做,有時間就做。

  在這三十年間,蒂貝特也有很多其他作品與案子。他身為實體特效與微縮藝術的專家,當然完全不會少工作。而在我看完《瘋神》之後,也一反常態,感覺我並不希望他有其他類似的作品。

  因瘋神是如此特殊,我感覺,這世界上不需要它的拙劣模仿。

  如果要向完全沒看預告片的人解釋的話,我會說,《瘋神》是所有《探索者!Blame!》狂粉加上惡夢幻想的,朝聖、探險與救世任務。

  在觀看這部電影時,我不斷思考著「瘋神」到底是誰。我個人會認為,大家都能自己猜想、拼湊或詮釋出它的「劇情」或「主角」、「主軸」,但其「片名」才是我最想關注的重點。

  因為我覺得,蒂貝特本人才是那個「瘋神」 ——是他為這些所有捏塑偶物灌注生命,也是他賦予它們所有定格動畫師都會格外關注的時間,是他策劃了所有空間景深與前景後景,一直到那些巧妙有趣的轉場與蒙太奇與所有段落的剪接⋯⋯各處都有蒂貝特他的陳年腦漿黏抹於各處。

  不然,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延續這樣悲慘又壯烈的存在與生命呢?

  主角帶我們走過的這趟旅途,並不是要讓我們感到驚艷,或讚嘆其美妙,因我不覺得蒂貝特會想要我們從其中的一些生物身上,感受到任何傳統意義上的「美」。但這趟旅途對主角來說至關重要,對耗費數十年光陰的蒂貝特也是如此。而我希望,在你嘗試過這部電影後,或許,也會感到這趟旅途在你身上,用鐵、用雷、用光影的閃爍刻畫下意義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【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,還請分享支持。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,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。】
【剛剛才發現,標題寫成Mad Bod⋯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幹這也太蠢了吧?】
【不過是深夜亂評,還請諒解我按錯鍵鈕。】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下方⋯⋯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