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寫於120200703

  就我所知,張系國大大沒再繼續寫科幻。而且他那麼忙,怎麼可能有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相關的評論呢?而且真要看,也得看他比較後期的作品吧?光是《星雲組曲》我都看得很痛苦了,怎麼能要求其他人看這種超早期的小說呢?

  我真的被網路給寵壞和國際市場給寵壞,沒辦法離開我自身的脈絡,來更客觀觀察這部小說。

  另一篇論文,我就是要寫張系國,算是給他一點不怎麼有必要的平反。除此之外,我也想讓其他人看看所謂的「正統奇幻」愛好者,是怎樣看小說。

 

語言意識,意識到語言

  如果要說幻想文類——比科幻和奇幻更籠統的濃厚幻想性、架空脈絡的類型小說——被批評為,時間與空間皆從書寫的當下斷裂,我認為是完全合理。不如說,那才是我們喜歡幻想文類的原因。

  這樣說來,「現實感」或「真實感」的構成就會是創作者的技術一環。如此,就會形成大眾小說創作方法的三大點,設定、人物、劇情,的設定方面。

  如果你是要講外星人,首先你就不能假定太陽是同一顆太陽,所在的行星和地球一模一樣,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地理歷史,以及進化史,然後就算有二足行走的智慧生物,你也不能假定發音的方式相同

  如此一來,你就得考慮不同的國際音標,然後以此創造出截然不同的語言系統。

  或者你也可以讓異世界或人類來殖民,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處理原生種與外來種的複雜互動脈絡。

  這樣來看,為什麼呼回世界會用中文當作呼回語言的基底,我完全搞不懂。

  為什麼我看到一半,忽然跳出個先賢諸葛亮的指稱?他們是怎麼知道幾千幾百光年外的地球的歷史啊?

  為什麼呼回歷史悠久,但這語言系統卻粗糙而不容易書寫?我沒看見任何類似鍵盤或語音輸入系統啊,為什麼這架空語言看起來像是明顯的人造產物?明明是「歷史悠久」,卻呈現了創作者在世界觀設定上的稚嫩,讓我的腦子非常不習慣。

  當然,如果我早生個四十年,直接對張大大抱怨的話,他才會在意吧。這小說都比我老了,怪不了當時沒看過《魔戒》的張系國大佬。

  至少,他有意識到生活中語言的複雜性。

  然後,就得說說他確實有注意道不同族群的不同文化,還有種族之間的相處不可能只有對立或聯合,這樣簡單。以早期小說而言,成就確實非凡⋯⋯然而《魔戒》早在二戰前就做到了,對台灣的落後,我也只能嘆息,然後去現在的書店買其他正統奇幻小說啦。

 

奇幻(武俠)夾雜了科幻

  要我說的話,我會如此歸類《城》三部曲。

  原因,倒不是因為科幻或幻想元素太少,而是「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幻想有背後的機關可以支撐,所以我會認定那些幻想是由『魔法』所驅動」。

  魔法不是沒有歸則,但魔法不必告訴你規則。就像魔術一樣,你應該被驚呆,應該要讚嘆,而不是了解其中的機關。假使你了解其中的機關,你也不應該看見作者所設計的機關運用方式

  重點,魔法就是要驚奇。但科幻,則是使用科學或科技來達到這種驚奇的效果,然後你能瞭解作者的思路是如何建構,並驚奇於這種思路的新穎。

  然而,我不認為《城》三部曲,能夠如此使我驚奇。一方面,張大大當初還沒辦法做好世界觀的設定工作;另一方面,則是因為他調用了武俠元素。

  比如,武俠小說常出現的XX掌。

  賽博旁克類型裡曾流行過一個有趣的討論:你不可能把機關炮裝在手臂上,更不可能用機械手臂發揮出超人的力量⋯⋯因為你肉身的脊椎,支撐不住質量與反作用力。所以,部分義體化絕對比不上全身義體化。

  相同地,為什麼會出現武俠掌呢?那種力量來源是什麼?你如何處理反作用力?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武技,而不是直接掏槍扣扳機?要知道,殺人只需要處理掉意識中樞就好了,不用什麼複雜花俏的機構。

 

  其他的吐槽,還有很多。

  比如我讀了三集,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呼回世界會引發星際戰爭。我連他們軍事運作的資源和資金從哪來,都搞不清楚了,更不用說星際政治和經濟系統。

  比如張大大非常流暢地將哲學討論加進故事,但這有什麼意義嗎?沒有吧?所有人最後都死掉了,搞什麼屁哲學都沒用啊。而且第三集天外飛來一筆時空轉移,如果我沒看《星雲組曲》的話,我絕對會放棄這個系列。

  我第一個想法是:主角四姑娘是第一次轉移時空嗎?這就是穿越時空能幹翻你的故事的地方:「第一次」這種時間標記,在穿越時空的前提下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了。

  全史觀的命運論是很有趣的話題⋯⋯但只在第三集出現。

  這大概是連載的錯。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野豬桑那樣,硬啃同個角色的性格缺陷,啃了好幾百萬字。而且他在《蠕蟲》之前,也寫過好幾個連載故事,不像張大大是第一次連載科幻。

  而這些吐槽以外,最令我感到氣憤的,是《城》不像洛夫克拉夫特那樣,寫得爛(當時大眾文學意義上的爛)又難懂,可是點子、設定設計和劇情架構都一直影響著後代,百年不墜。《城》三部曲,就是非常普通的中國架構與歷史愛好者的科幻,僅只有歷史價值

  這一點,可惜到使我有些不悅。

 

 

 

 

 

 

 

若。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很好、值得分享,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。

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,或直接前往訂閱星,也可以文末按Like。

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我。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?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

arrow
arrow

   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